关于薪酬管理的一个讨论

2007年11月2日 由 admin 留言 »
2007-06-30 18:13

今天在一个QQ群里面,跟一些人讨论薪酬管理的问题,把讨论的内容跟大家分享一下,呵呵,没有整理,可能是相当的乱。

济南—SunQ就是我啦,呵呵

 

上海若水夏 15:18:15

请教大家一下:今天看书时碰到一个不明白的。

未来收入流是怎么计算的啊?我网上搜了,没有找到答案。

上海若水夏 15:18:20

应该说:未来收入流到底是个什么意思,我到现在也没有很明白。

上海若水夏 15:18:36

谁能帮帮我啊?

杭州㊣人才砖家 15:18:57

偶也不知道

杭州㊣人才砖家 15:19:11

你发照片,就会有人告诉你了

上海若水夏 15:19:22

 

上海若水夏 15:19:30

发了,你告诉我啊。

上海若水夏 15:19:57

我理解的是潜在收入不知道对不对。

杭州㊣人才砖家 15:19:58

.我找人告诉你,把高手勾出来

上海若水夏 15:20:24

谁啊?出来啊。

杭州㊣人才砖家 15:20:40

照片拿出来

上海若水夏 15:20:58

 

杭州茉莉花香 15:21:28

砖家又在忽悠小妹妹了

杭州茉莉花香 15:21:56

 

上海若水夏 15:22:00

还有一个问题啊。薪酬站在股东的观点是怎么看待的啊?

杭州㊣人才砖家 15:22:24

我忽悠谁啊,谁能被我忽悠住啊.

上海若水夏 15:22:35

我到现在还没有资格过股东所以这个问题,也弄不明白。

杭州㊣人才砖家 15:22:45

这个我能回答.我有资格回答

济南—SunQ 15:22:54

薪酬在股东的观点里面就是成本

这还不简单嘛

杭州㊣人才砖家 15:22:56

只是照片问题

 

上海若水夏 15:23:03

麻烦高手大哥大姐帮帮忙啊。

杭州㊣人才砖家 15:23:17

照片

上海若水夏 15:23:21

只是成本那么简单吗?

杭州茉莉花香 15:23:22

你发个照片
专家马上回答你

杭州茉莉花香 15:23:26

我担保

上海若水夏 15:23:30

我都发了俩了。

杭州㊣人才砖家 15:24:10

哪儿呢

济南—SunQ 15:24:42

薪酬:对于企业(也就是股东)他一是他每个月都要付出的成本,另外一个方面,他又是企业用来激励员工让员工创造更大利益的工具

上海若水夏 15:24:53

 

上海若水夏 15:25:03

看见没?

济南—SunQ 15:25:22

所以,在薪酬设计的时候,如果要让老板满意,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最小成本的基础上,让员工更有干劲

上海若水夏 15:25:52

如果只考虑到成本,那怎么激励?

济南—SunQ 15:26:34

是一种博弈啊!

一方面成本要尽量的低,另一方面就是要对员工有激励作用

四川小狐狸 15:26:41

就是就是,老板只考虑成本那怎么办?我们现在公司就是

上海若水夏 15:26:42

绩效工资和激励工资有什么差别呢?

四川小狐狸 15:27:14

不加工资,又裁员,又变相降工资

四川小狐狸 15:27:38

搞的员工苦不堪言

上海若水夏 15:27:39

只考虑成本,那么又怎么找到优秀的人呢?

济南—SunQ 15:27:43

按照双因素理论来讲,人力资源管理的大部分工作都属于保健性因素,员工对于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只会有两种状况:不满意和没有不满意,我们的工作就是消除员工的不满意,以达到员工的没有不满意

济南—SunQ 15:28:30

我原来工作的一个私企就是这样,老板非常关注成本

 

济南—SunQ 15:28:54

但是,老板最关心的并不是成本,而是最终利润

四川小狐狸 15:28:58

怎么有效消除不满那

杭州㊣人才砖家 15:29:01

济南—SunQ.88

上海若水夏 15:29:21

这个我明白,人力资源部,本来也就是连接领导和员工的纽带。即让老板以最小的成本带来最大的收益,又要员工满意。

上海若水夏 15:29:36

可是说是容易。怎么才能做到这么好呢?

杭州㊣人才砖家 15:29:44

如果不来打广告.我希望你来当群管

济南—SunQ 15:31:12

对于老板来讲,可以就问他一个问题:一年的利润 8000万和1亿他选择哪个,他肯定是选择一亿,那你就可以告诉他,那我们全年的薪酬预算要从1000万提高到2000万,最终他一年还是多挣1000万呢,他何乐而不为。现在老板控制薪酬成本更多的是因为他没有看到薪酬增加能给他带来更多的利润

上海若水夏 15:31:15

杭州㊣人才砖家,我都发照片了,你怎么不说话啊。

哈尔滨_Dawn 15:31:28

那个又不是你啊

哈尔滨_Dawn 15:31:30

呵呵

杭州㊣人才砖家 15:31:52

我不是把高手忽悠来了嘛

上海若水夏 15:31:55

但是利润也不是立杆见影的啊。

上海若水夏 15:32:15

不能他说今天加了,明天就让他看到效益啊。

济南—SunQ 15:32:38

那这个就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了

我认为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上海若水夏 15:32:38

人力资源是个长期的积累啊。这个老板不明白,怎么说啊。

济南—SunQ 15:33:16

那你要负责教老板学习人力资源管理

不要让他老是往财务部跑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33:20

上海若水夏(348355981) 15:32:15

不能他说今天加了,明天就让他看到效益啊。

好夸张啊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33:25

这话说的

上海若水夏 15:34:00

这里的时间是泛指,不是确指。

济南—SunQ 15:34:00

其实,若水夏的这句话是明显的没有想清楚薪酬管理的运作的

 

杭州㊣人才砖家 15:34:27

SunQ,有意当群管吗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34:44

群管又如何啊

济南—SunQ 15:35:01

比如说我一个员工的月薪是8000,原来的标准是固定工资5000,绩效工资3000,那现在我承诺如果他做到某个成绩的话,绩效工资从3000增加到8000,你看他给不给你拼命

上海若水夏 15:35:07

我的本意是想知道薪酬站在股东的观点是怎么看待的?

济南—SunQ 15:35:55

薪酬对于企业(也就是股东),一是他每个月都要付出的成本,另外一个方面,他又是企业用来激励员工让员工创造更大利益的工具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36:04

我一直认为涨工资或者加工资等等都是老板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36:21

不是激励的唯一且有效手段

济南—SunQ 15:36:25

我上面说了啊,这是我的观点,没有做过老板,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理解

上海若水夏 15:36:29

就像员工看待薪酬是自己提供服务、工作所得到的回报,而股东是怎么看啊?

杭州㊣人才砖家 15:36:52

1群管需要经常在线帮助大家

2扶植群主题

3增删群员

4本身和群内禁止广告.

上海若水夏 15:37:21

杭州㊣人才砖家现在别发广告啊。

上海若水夏 15:37:38

西安肉眼看世界(59094929) 15:36:04

我一直认为涨工资或者加工资等等都是老板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我不是这么认为。

济南—SunQ 15:37:47

对于股东,正确的看法应该是这样的:

1、保持人力资源队伍稳定性的工具

2、员工作出贡献的奖励(激励)

3、对其他未作出贡献员工的刺激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38:09

你的看法呢

若水夏

上海若水夏 15:38:12

嘿嘿,SunQ,这个有意思。

济南—SunQ 15:38:36

工资不是老板决定的,工资是由员工自己来决定的

当然,如果老板确实相当抠门的话,也没有办法,只好另谋高就

上海若水夏 15:39:00

我不知道怎么说,但是你那么说,让人觉得你们的人力成本是没有计划的感觉。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39:27

工资是由双方决定的

恰好到双方承受范围之内就行

济南—SunQ 15:39:45

人力成本本来就是一种计划,并不是我今年预计人力成本是2000万,我就要把这些钱全部花出去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40:26

人力成本本来就是一种计划,并不是我今年预计人力成本是2000万,我就要把这些钱全部花出去

有道理

 

济南—SunQ 15:40:36

人力成本预算应该是这样的:如果今年利润是1亿,那我的人力成本预算是2000万,如果利润是8000万,我的人力成本是1000

上海若水夏 15:40:52

恩。这2000万不过是预算。

济南—SunQ 15:42:12

当然,很多企业在年初的时候一般会有一个确定的目标,而我们人力资源部是按照这个确定好的目标,假定他能够达成所制定的人力成本预算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42:39

哈哈

利润减少了才多少

成本降了一半

济南—SunQ 15:42:47

这个群是谁建的啊

杭州㊣人才砖家 15:43:05

KEN

杭州㊣人才砖家 15:43:31

现在有将近20个分群了.这是总群

上海若水夏 15:43:43

怎样使薪酬制度即能另员工满意,又能让老板达到预定的目标呢?

济南—SunQ 15:43:55

呵呵,随口说说的,但是趋势确实是这样的

如果今年的利润完成150%,那我的人力成本要比预算高180%才行

因为,人力成本的基数相对于利润来讲,是小很多的

上海若水夏 15:43:57

这么多分群啊?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44:07

感谢大家加我进来

可以乱侃

济南—SunQ 15:44:13

哦,我已加入就进了总群,赞啊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44:28

这倒有道理

上海若水夏 15:45:19

SunQ下次,有问题还请教你啊。你不像砖家,老忽悠人。

杭州㊣人才砖家 15:45:32

,你说对了.

上海若水夏 15:45:38

还要看人家照片才肯说。

杭州㊣人才砖家 15:46:03

我没本事,就擅长请有本事的人来.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46:04

济南—SunQ做人力资源多少年了

济南—SunQ 15:46:08

让老板满意的话,他在乎的是薪酬总额,根据利润确定薪酬总额,当然你要争取总额定高一点

让员工满意的话,两点:我在这个企业付出100分的努力,我拿到的薪资至少不比别的企业付出100分努力拿的少;我付出100分的努力要跟公司内部其他人付出100分努力作出100分贡献拿到的是一样的

上海若水夏 15:46:14

看人家长的不好看就躲着不说话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吓了呃

 

济南—SunQ 15:46:32

时间很短,但是磨练比较多,呵呵

济南—SunQ 15:46:39

跟私企老板锻炼啊……

 

杭州㊣人才砖家 15:48:36

我们公司工资差距不大

年终奖金却很离谱

有利,也有弊

 

杭州㊣人才砖家 15:48:48

利在于奖勤罚懒

杭州㊣人才砖家 15:49:07

弊在于相互攀比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49:21

工资奖金背靠背的

哈尔滨_Dawn 15:49:22

如果有完善的考核机制跟着,那么年终奖金差距大是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

杭州㊣人才砖家 15:49:37

可改为红包形式,不公开数字,特别的奖励,才公开

济南—SunQ 15:49:53

我一直都不赞成高额的年终奖,但是我说服不了我原来的老板,因为到了年终他才能确定一年的任务究竟完成了多少

从我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讲,年终奖如果是30000,而每个月的现付只有3000的话,30000的价值远远没有每个月3000所产生的单位价值高

杭州㊣人才砖家 15:50:55

鱼与熊掌都得有

济南—SunQ 15:51:39

如果你年终得到了30000的红包,那你高兴、兴奋、对你有激励作用也不过能持续三五个月,半年以后你感觉不爽了,你还是会离开

如果在别的企业你一个月拿3000,而在这个企业拿4000,我想你不会轻易跳槽的,而最终成本的话,每个月4000要比3000/+年终奖低很多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1:41

大家认为工资调整多长时间最好

上海若水夏 15:51:42

可以建议把30000的奖金作为几次发给员工啊。一次喂了这么多下次得更多才能达到激励得作用啊。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2:17

我们一般每半年一次奖金

济南—SunQ 15:52:20

调整不要太频繁,一年一次最好,如果是变化比较快的企业,如IT等,三个月、半年也可以

杭州㊣人才砖家 15:52:27

个人意见:半年

上海若水夏 15:52:35

半年。

杭州㊣人才砖家 15:53:43

半年工资调整

杭州㊣人才砖家 15:53:53

奖金另外一会事

济南—SunQ 15:54:05

我原来工作的一个做燃气分销的集团企业,做过一次薪酬改革,原来基本上就是3000+30000的模式,后来改成4000*13的模式,取消了年终奖而多发一个月工资,提高现付,员工的满意度有一定的提高,而人力成本降低了很多

上海若水夏 15:54:06

什么样得工资结构才最能激励人啊?

济南—SunQ 15:54:22

若水夏不要老是提这么大的问题好不好?

济南—SunQ 15:54:25

很难回答的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4:39

就是

上海若水夏 15:54:50

济南—SunQ(41191380) 15:54:05

我原来工作的一个做燃气分销的集团企业,做过一次薪酬改革,原来基本上就是3000+30000的模式,后来改成4000*13的模式,取消了年终奖而多发一个月工资,提高现付,员工的满意度有一定的提高,而人力成本降低了很多

济南—SunQ 15:55:13

只要符合相应的原则,任何一个工资结构都是激励人的

要跟企业、跟就业市场的环境、跟企业的发展适应,还要你运作的好才行

上海若水夏 15:55:21

如果是这样得话,我认为还是原来得好。

上海若水夏 15:55:44

我要考试了,怕考到这些,所以先练练啊。

济南—SunQ 15:55:46

当然啦,你综合一年拿到的多啊

上海若水夏 15:55:53

不是啊。

济南—SunQ 15:55:54

呃,你考试?

上海若水夏 15:56:07

原来得,可以有效得控制人员流失啊。

上海若水夏 15:56:13

恩,考试。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6:24

济南—SunQ(41191380) 15:54:05

我原来工作的一个做燃气分销的集团企业,做过一次薪酬改革,原来基本上就是3000+30000的模式,后来改成4000*13的模式,取消了年终奖而多发一个月工资,提高现付,员工的满意度有一定的提高,而人力成本降低了很多

我个人感觉这些员工很搞笑啊

上海若水夏 15:56:38

怕考到这些问题。而自己回答不全面就要丢分了。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6:57

怕考到这些问题。而自己回答不全面就要丢分了。

你考什么

济南—SunQ 15:57:06

不过除了人力资源部的做薪酬改革的人之外,别人是拿不到具体数据的

员工只知道我这个月拿到的多了

而如果配套上相应的考核政策,努力一下,会比原来的高

上海若水夏 15:57:16

西安肉眼看世界(59094929) 15:56:24

济南—SunQ(41191380) 15:54:05

我原来工作的一个做燃气分销的集团企业,做过一次薪酬改革,原来基本上就是3000+30000的模式,后来改成4000*13的模式,取消了年终奖而多发一个月工资,提高现付,员工的满意度有一定的提高,而人力成本降低了很多

我个人感觉这些员工很搞笑啊

这对员工是有利得,对企业没有原来得好。

上海若水夏 15:57:29

虽然是多发了一点$.

济南—SunQ 15:57:49

对企业为什么不好呢?

上海若水夏 15:57:49

人力资源啊。

上海若水夏 15:58:00

人员流失啊。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8:52

这对员工是有利得,对企业没有原来得好。

这些员工是得过且过随时准别走人吧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9:07

眼前的金子不如到手的铜么

西安肉眼看世界 15:59:50

人力资源管理师?

还是助理?

上海若水夏 15:59:58

原来的薪酬制度是到年底才发奖金,很多人想流失,但是想到年底的丰厚得奖金,可能要掂量一下,但是现在得薪酬制度是分成13个月,把原来得奖金细化了。大家要流失得时候,没有什么好考虑得啊。

济南—SunQ 16:00:17

呵呵,我后来工作的私企,按照每个月薪资的30%-50%会在年终按照企业效益给予奖励,但是,人员流动率还是很高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0:42

这是为什么

上海若水夏 16:00:51

不是管理师,也不是助师。现在没有考好,先保密。嘿嘿。

济南—SunQ 16:01:03

企业留人如果是靠薪酬的话,那你永远留不住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1:38

是啊

上海若水夏 16:01:42

当然这只是一种手段,但是并不是一定有效。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2:05

前面我说过

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

济南—SunQ 16:02:33

所以,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讲,没有必要考虑这些问题,用年终奖金留人只不过是一些企业的小把戏而已,作用没有那么明显的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2:37

奖金倒不是

财散人聚嘛

上海若水夏 16:03:07

但是怎么才能把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变成得已而为之的呢?

上海若水夏 16:03:42

可是我现在接触得也都是些小企业。

济南—SunQ 16:03:59

做人力资源的大家肯定都清楚,每年的2-4月是招聘主管最郁闷的时间,虽然那段时间是招聘的旺季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2-4月份要招聘很多人,大家考虑过没有?

上海若水夏 16:04:52

大家熬到了年终奖发完以后就BABY了?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5:44

成熟的企业???

可惜的是我到现在还没接触过成熟的企业

我们公司才十年

我记得一个报道曾说中国企业平均寿命大概是14年左右吧 

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成熟

当然不局限于年龄 

济南—SunQ 16:06:10

对啊,那如果从整个人力资源部的工作角度考虑,还不如让这些离职的员工分开来走,至少一次走一个两个工作照样开展,而如果一下走个二三十个,一般的企业都会很郁闷

济南—SunQ 16:06:26

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5

上海若水夏 16:06:31

我看除了被拿出来做案例得那些公司,没有几个可以算作成熟吧?

 

济南—SunQ 16:06:36

企业成熟与否不在于年龄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6:53

我没说局限于年龄啊 

济南—SunQ 16:06:57

呵呵,企业成熟与否看老板!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7:35

我是说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成熟

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哈尔滨_Dawn 16:07:39

成熟的企业很少了

济南—SunQ 16:07:53

不好说,成熟的企业确实很少

哈尔滨_Dawn 16:08:08

不靠薪酬,呵呵,原来我是这样想的

哈尔滨_Dawn 16:08:44

可是到了生产型企业之后发现,薪酬是人员流失的时候第一顺位原因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9:07

我的意思是说

动辄不要说成熟的企业

成熟的企业确实很少

也没必要说人家成熟的企业

济南—SunQ 16:09:27

我现在还没有在生产型企业里面待过,个人对于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看法可能会有比较大的缺失……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09:27

要是成熟的企业很多

就没这么多问题了

哈尔滨_Dawn 16:09:56

原来我没有在生产型企业工作的时候也很不理解

哈尔滨_Dawn 16:10:15

现在发现薪酬、人员招聘的工作真得很不容易

哈尔滨_Dawn 16:10:31

工人的想法往往很现实很简单和直接

济南—SunQ 16:10:55

但是,我认为作为生产型企业来讲,更重要的人员应该是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吧

这个在别的性质的企业人员性质应该差不多的呀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11:03

我一直认为先钻研心理学会比较好

上海若水夏 16:11:03

薪酬在中国比培训开发和绩效好像更让企业关注啊。

哈尔滨_Dawn 16:11:06

不用跟我说企业的战略和发展还有什么什么平台啊福利啊,我关注的就是每个月我能拿到多少工资

哈尔滨_Dawn 16:11:29

这个是工人的想法

济南—SunQ 16:11:42

对啊,因为人力资源所有的工作就体现在薪酬和人员晋升上面

 

哈尔滨_Dawn 16:11:45

管理类的很好招

上海若水夏 16:11:56

_Dawn这个很有道理啊。

哈尔滨_Dawn 16:12:20

难在技术工人招聘和培养上面,培养出来了,不提辞职直接闪人

哈尔滨_Dawn 16:12:33

工资也不要了,合同没有任何效果

济南—SunQ 16:12:34

……

我觉得部门经理、企业副总、总经理都是很难招的

哈尔滨_Dawn 16:12:55

高薪诚聘,这样的人很多

济南—SunQ 16:12:57

嗯,技术工人这个确实是问题

上海若水夏 16:12:59

哈尔滨_Dawn(34398911) 16:12:20

难在技术工人招聘和培养上面,培养出来了,不提辞职直接闪人

哈尔滨_Dawn(34398911) 16:12:33

工资也不要了,合同没有任何效果

那是企业得原因吧?

哈尔滨_Dawn 16:13:08

技术工人好手简直凤毛麟角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13:33

那不全是企业的原因

哈尔滨_Dawn 16:13:56

有企业的原因,但是这个原因是很多的,不是一方的因素;所以很担心新的劳动合同法出来,我们企业该怎么办

哈尔滨_Dawn 16:14:12

人力资源任重道远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15:12

工人的忠诚度一直以来我认为不怎么样

上海若水夏 16:15:21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无法。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17:37

哈哈

在中国讲法吗

哈尔滨_Dawn 16:19:47

对待工人,有个朋友跟我讲要有距离,说是近则不逊,远则生怨

上海若水夏 16:20:28

近点好吧。

西安肉眼看世界 16:21:29

DAWN说的很有道理

哈尔滨_Dawn 16:21:51

开始的时候不赞同,现在觉得很对

上海若水夏 16:25:17

以前有个朋友在生产型企业,刚去一周,就找全公司所有人聊,包括门卫都聊过,后来管理的很得心应手啊。大家都说,公司那么多领导还没有人跑到车间那样和他们谈心。

工人们很是感动啊。所以都很配合的。

广告位
~~~广告位招商中~~~

评论已关闭.